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

什麼時候談心最好?

需要上班的家長們,你們也會有「何時與孩子談心最好呢?」的疑惑嗎?
常常聽見專家建議家長可以和孩子分享,或是聽聽孩子說話
家庭教育中心也極力推廣家庭的互動
但為什麼?用在我家,就是哪裡卡卡的!就是每次說每次吵架?

這幾天,和女兒的互動,有深刻的體會是:時機很重要!
常常我下班之後,就會一股腦的補償心態想抱著女兒撒嬌
女兒已經習慣媽媽這樣的模式,但是多說幾句話就很困難
因為,當下對她來說,最重要的是玩玩具、和爺爺出門散步
對啊!其實談心也要挑時機的~
有時候是我忙著處理工作,沒有時間陪女兒
有的時候是女兒想著玩玩具,我的說話變得很多餘
如何是兩個人都可以的時間呢?!
我發現,情境的單純變得很重要─只有兩個人,而且沒有外在吸引物

昨天,我們在洗澡時談了好久,說著他和朋友互動時的傷心
然後他也試著表達自己好想有朋友陪伴的心情
媽媽試著接納,試著收回說教的語言,讓他可以自在地說
最後,他告訴我,明天還要繼續手牽手當好朋友

紀念著美好的談心─女兒三歲2個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